去年從台南介聘回鄉,進入了茄苳國小。由於學校的規定,每位

老師必須輪流參加指定的比賽或活動。教學組長問到我時,所剩的選

責不多。原來選擇教學觀摩,但仔細想想後,目前擔任導師,若選教

學演示,只能演示不熟的任教科目,又會有許多老師來看,感覺會很

緊張。於是,改成參加語文競賽,但當時只剩下國語演說及客語的比

賽,客語我完全不會,只好硬著頭皮選了國語演說。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的回憶,當年還是代理代課教師的我,被學校

邀請去參加語文競賽,問到我時,只剩國語和閩南語演說。國語演說

當場抽題,30分鐘準備;閩南語演說則事先給題目,當場抽題,再

準備30分鐘。當時因未知的恐懼,選了可事先準備的閩南語演說。

現在當了正式老師,還是躲不掉參加國語演說的命運。

 

  由於從來沒參加過國語演說,事前雖然很緊張,但因為一直很

忙,再加上天生的惰性使然,一直沒認真準備,只有在快到比賽時,

找演說比賽的影片和技巧資料來看,前一天模擬一次比賽情形而已。

本來還擔心容易詞窮的我會講不到規定的時間,而在台上說不出話來,

會很尷尬。但自己模擬比賽時,竟然也是結結巴巴講到超過時間XD

 

  終於還是到了比賽的這天,一早起來準備,騎車到比賽的場地-

瑞豐國小。報到後上樓,等待抽題。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了,我抽到

的題目是一位令我崇敬的教育家。一開始有點傻眼,覺得很難,後來

仔細想想,就從教育家曾說過的話發揮吧!

 

  我選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教育家-福祿貝爾但他的生平事蹟,我

一點都不知道。或許以前有讀過,但我忘了。拜科技所賜,我趕緊連

上智慧型手機的網路google福祿貝爾的生平。

 

  「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這句話真的講得非常好,

非常符合教育的真諦。就用它來延伸,再舉幾個班上的例子做為

據。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我的編號是第4號,非常棒的號碼,剛好

在正中間。由於第一次即席演講,再加上前面的老師都講得非常好,

我非常非常緊張。

 

  愈講愈講緊張,吃了非常多次的螺絲,甚至有些語無倫次,只

希望七分鐘快到。好不容易聽到鈴響,趕快做個總結,下台一鞠躬。

事後回想,當時我到底說了些甚麼?我大多忘了。由於教師組只有

七位參賽者,於是我留下來觀摩其他學校老師的演說。真的講得不

錯。

 

  比賽完,在校園裡走走逛逛,遇到了同校的老師,聊了一下,

也在現場即時看到一些已經公布的成績。果然如我預期,「志在參

加」啊!但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輕鬆了不少。雖然參加

賽很緊張,但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