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好久,終於等到這一天,拿到郵差送來
高級的證書和成績單
,而不再是薄薄的一張成績單
了,終於可以跟大家分享通過心得了^O^

      
   
  收到證書已經好幾天了,可是一直偷懶,拖了
好幾天的心得文,正式開始。
   
  從94年底開始考全民英檢中高級,其間都很持
續地考,只有一小段時間稍微中斷過。我總共考了
5次初試和6次複試,到了今年6/13的那場複試才
終於過了。

        
  
    分享我的成績給大家參考(真不好意思)
   
初試~               複試~
L: 85/83/80/77/83    W: 56/70/60/76/76/80
R: 82/85/88/77/101   S: 80/60/60/60/70/80
   
準備方法

Listening
   
  只要有上網,就上Advanced 網站聽取教學
廣播,不過我大部分都是當背景聽,不管有沒有
專心,都一定要聽,即使是當背景聽。另外,偶
爾聽ICRT、其它英語廣播和英文歌。
   
Reading
   
    有時候上網閱讀 Time 的文章。
   
  初試的部份,除了自己有買書外,還會去圖
書館借一些英文書和英檢相關考題來做。所以,
5次初試中過了4次(只不過大部分分數都沒啥
進展,低空飛過)最後一次Reading會破百,我
想應該是那段期間練習了很多歷屆國小教師的英
語考題。
   
Writing
   
  一開始的時候,都是自己看英檢考題做練習,
第一次考的時候,因為還是學生,也曾經拿過我的
作文給學校英文老師看過一次,但是第一次的寫作
成績還是很慘,因為一個人練習很容易怠惰,練習
的次數不多。前5次的複試,應該算是我自己練習
writing,期間也曾po文請教過中高級的板友,
也有板友很熱心給我建議和幫我看文章。考完第5
次時,想說這樣不行,1個人練習真的很容易偷懶,
所以我在ptt的 studygroup 板組了個讀書會,有
3人報名參加。和其中2人練習writing,基本上
每週一次(翻譯+寫作)。但有時還是會小偷懶一
下。
   
  但就在差不多這時候,Becky說她也要考中高
級,問我要不要一起練習,我想說多練習會比較
好,所以就答應了。Becky是很積極的人,一開始
我們約好一週寫5篇,練習了五週左右吧!因為和
人約定要一起練習,所以會有壓力,一定要在期限
內生出來,幾乎每天都很努力絞盡腦汁擠出來一
篇,如果沒擠出來,也要在規定的期限內擠出來。
   
  結果,練了5週後,我竟然沒過初試(惟一一
次沒過初試,所以不能參加複試),雖然很難過,
但是還是繼續和同學、讀書會組員練習,等待下一
次的初試來臨。這次過後,我和Becky都覺得一週
5篇太多,寫得很累。所以改為一週3篇作文、2
篇擬大綱。之後,又覺份量太多,改為一週2篇作
文、3篇擬大綱。這樣到我考第6次複試前,我總
共練習了90篇作文(含大綱),如果加上讀書會
和自己另外找書(到考前還去借中級的書來練習翻
譯)練習,至少100篇吧!
   
  我們練習寫作或翻譯,要在期限內寫完,寄到
對方信箱。對方看完,要檢查文法上有沒有怪怪的
地方並給一些意見,然後在期限內寄回給對方。
   
Speaking
   
  前4次複試,都是我自己看英檢的書來練習,
同樣的問題,一個人練習容易怠惰,練習次數少。
後來,第5次複試前,我加入一個Skype英語讀書
會,和一位上班族練習英語,主要是練習用英語對
話,無固定主題,分享生活上的事,每週一次。所
以第5次口說,有稍稍進步,但還不達標準。第6
次複試前,我自己組讀書會,與其中2人練習(有
1人練習一次,時間無法配合,就沒繼續了)。我
們採漸進分段方式,先練習Part 1、Part 2和
Part 3各一段時間後,再合起來,一次練3部分。
我們2人都要各自找題目,練習時計時和互相給意
見,練到後來,我找不到題目,還要自創題目。
   
  我和Becky也有練習口說,但是只練習Part 
1,題數也比較少。所以,我覺得跟讀書會成員練
習全部口說,比較有成效。
  
    以上,就是我落落長的準備方法和過程,其實
我覺得我這次的寫作和口說也沒多好,可能是最後
一次的複試準備最久、將近一年,練習最多,發揮
了效果。總之,經過11次革命後(可以這麼說吧
XD),終於拿到證書了^++++++^
   
    雖然中間也曾想放棄,不想再考,不過最後還
是繼續堅持。 證明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謝Becky、讀書會成員。當然還有感謝神明的幫
忙,讓我終於拿到中高級證書。
   
  勉勵還在努力的大家。Practice makes
perfect.
 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