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大家沒看錯。經過五年後,我又開始考教甄了,正確

說,應該是經過四年後,我又重新考教甄了,而且還是臺南市的

甄。

  我在臺南待了三年,或許是命運的捉弄吧!因為一些陰錯陽差,

第四年起,調回桃園。現在因為先生的關係,所以從去年起,又開

始考起了教甄。

  其實我一開始是很不想考的,好不容易經過千辛萬苦,終於考上,

已經考上三年多,早已懈怠的我,實在不想再歷經那準備時的痛苦與煎

熬,想說用調的就好,可是要調回臺南也不是那麼好調。加上臺南大開

英語缺,又開始限定只有加註英語專長或英檢B2等級以上的人才可報

考,競爭對手減少了許多。先生希望我去試試看,於是去年起,我又開

始考起了教甄。

  去年是看到大開67缺,報名後才斷斷續續稍微念一下書(其實很

不想看書),後來去考,當然連初試都沒過。今年臺南英語依舊開大缺,

生希望我再去試試看。於是我報名了,今年報名的人,比起去年,人更

少,缺又多3個。

  這次依舊是報名後才斷斷續續稍微念一下書(因為真的很不想看書),

但是這次7/2去考時,發現缺考很多(大概有些人上榜了,所以沒來考),

且教育和英文感覺不會太難,所以意外地過了初試最低錄取66.5分,更神

奇地是竟然還多了初試最低錄取3分。

  於是,我開始準備起複試。首先,是跟學校取得現職教師報考同意書,

知道意外過初試的隔天下午,先跟人事主任報備,由於還需校長的職章,所

以也需跟校長報備,但因為校長很忙,當天下午找不到他。人事主任非常熱

幫我向其他同事詢問校長可能會出現的時間。於是,又隔了一天,我照著

那時間去找校長,校長果然在校長室。人事主任及校長對於我因為結婚因素,

需要再回臺南,表示祝福,所以最後也算順利取得同意書。

  當天晚上,先生便從臺中坐車來桃園拿資料,準備隔天幫我報名。對於

複試的準備,我也是懶懶的,覺得又要弄那些東西很麻煩。所以,直到報完

名當天晚上,我才開始找試教要用的圖片,隔天到學校印出,下午練習了

一次試教,回憶試教的感覺。

      7/10和7/11的下午在科任教室練習試教,考試前每單元練習至少2次。

要準備前往臺南的那天下午,擔任美術老師的同事還幫忙看了一次試教,給

建議及鼓勵。至於口試則是7/11及7/12,才將以前準備的擬答拿出來,快速

地看過一遍。

   終於到了考試這天,試教抽到Unit 4 Did You Bake Cookies? 流程就照

當年試教的那一套,只是喬巴和魯夫對話有依課本句型做變化。

         Did you ______________________ yesterday?

        Yes, I did. I ____________________ yesterday.

       口試時間改為10 分鐘。以下分享還有點印象的題目(已翻譯成中文)~

 

1. 你班上有個頑皮的學生,會在上課時吵鬧,你該怎麼辦?

  太久沒英語口試了,一聽到這題,實在有點嚇到。我一開始是說,會在每學期

上課前建立規則,如果沒遵守規則,就要處理他。但突然想不到"處理",英文怎

麼說?結巴很久,又不能說punishment,最後,只好說,會請班長把他

帶去給導師。免得影響同學上課。

  事後回想,我當時腦袋一定是進水了,怎麼會說直接給導師處理。應該是自己

先想辦法處理,真的沒辦法,才求助導師或行政。我想聽到這回答,很多人都會覺

得我是個很雷的同事吧?!

2. 你教學中最重要的事?

  快樂學習。教學中有歌曲繪本及文化節慶教學等等。

3. 你喜歡教哪個年級的學生? 為什麼?

  這題我回答一到四年級,因為年紀小,比較會配合規定,遵守規則等等。

  事後回想,我怎麼會這麼誠實?當時應該要回答一到六年級我都有教過,

然後舉例說明低、中、高年級各有不同優點,都可以教。這樣口試分數才會高?

4. 你最喜歡的繪本是哪一本? 它的中心思想是甚麼?

  這題我突然想不太到。所以就說我前陣子教三年級的那本繪本-I'm Not

Scared

5. 你認為好老師的特質是甚麼?

    評審問這題的時候,好像已經響鈴了,所以所剩時間不多。我回答負責

及耐心並稍加舉例說明。後來,響鈴第二次,時間到,就必須離開了。

  考完口試後,心情很糟。因為實在是回答得很爛,尤其是第一題,還一

直吃螺絲。不過,時間過了,也無法彌補了。欸~

  當天下午回到新營,稍作休息,本來先生要載我回臺中坐車,結果車鑰

匙憑空消失,找了很久,找不到。只好從新營坐車回桃園,到家已經十點

了。

  當天晚上睡覺,睡到四點多,印象中好像做了備取的夢。今年臺南簡章

改為隔天早上6:00前放榜。既然已醒來,就上網看看吧!懷著忐忑不安

的心情,連上網路,果然放榜了,而且是凌晨就放榜。於是,我打開榜單,

搜尋著我的名字,果然如我所預料,沒有。連上教甄網,查詢成績,試教成

績普普,口試果然很低。連備取都排不上:(

  這次考試比起上榜的那一年,試教與口試成績都少了4~5分左右。

這次通過初試是我考教甄以來,最輕鬆的一次,因為沒念到多少書,竟然

意外通過,可能是競爭者少也有關係吧?!試教照之前模式,至少練習過

幾次。口試只有看過以前準備的擬答,沒有練習唸過,而且第一題口試題,

我的擬答裡明明就有類似題,考前才看過,雖然擬答的答案不是最好,但

怎麼樣也比直接給導師處理好,我當時怎麼會這樣回答?腦袋真的進了很

多的水。

  憑良心說,這次的考試,雖然我有準備一些些,可是不是很認真。因

為我內心很抗拒要再次考教甄這件事,覺得很累很麻煩。所以最後沒上

似乎也是必然的結果。

  看到ptt上的網友說要好好把握每一次考試的機會。我這意外獲得

的複試機會,不但沒有好好把握住,反而輕忽它,才會有今天的結果。二

分之一的上榜機會,就這樣被我搞砸了。雖然我考上,在桃園還是有正職,

但口試答太爛,還是感到有些挫折。未來調臺中或臺南,不知要多久才會調

成?如果明年沒調成,可能還是要考教甄,知道還會不會有缺,都是未知數?

不可預知的茫然的未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