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試完待在準備室看下午要試教的流程稿,約11點半出外
覓食,發現崇明國小附近似乎沒甚麼賣食物的店,於是學校對面
的7-11就成為了我的好朋友,走進去覓食去

  吃完了午餐,又繼續看我的流程稿,到了下午1:10終於輪到
我抽題,準備時間30分鐘

    我抽到的是enjoy 第8冊第3課,Earth Day

    抽到後,便趕緊把字卡上的單字寫上,並在重要要教的
phonics的音畫線(學校資深老師提醒的),接著把小圖卡與字
卡貼上轉盤,這樣大概就花了十多分鐘

    然後,思考等下要以卡通人物引起的對話(之前練習時有想
過,但因沒寫下來,有點忘了,也不周全),並在心中默想流
程。

    終於,到了下午1:40,我是下午場第2位,輪到我了,很緊
張。鈴響前,發現圍裙好像有點鬆掉,但已經響鈴了,為了不被
扣5分,所以便趕緊走了進去。

  試教評審,2女1男,男評審笑容好燦爛。

  分享試教流程~

warm up

改編套用 Justin 的 Baby (這首歌很多小朋友很愛)
   
邊唱baby, baby, wake up, oh~ (x2),邊貼記分板
   
假裝小朋友說我唱得很難聽,我就說我不擅長唱歌,然後就開心
的上課了。 (此 idea 來自去年考上的強者我同事)

presentation
   
先問學生是否準備好上課了,然後說我已經看到每個人把書放在
桌上了,很棒。接著,詢問學生否記得上次所教,學生說忘了,
我回沒關係,我們來複習。
   
假設單字已教過,複習單字
   
pick up trash. plant trees. save water
   
先拿圖卡複習完後,再換字卡。
   
我學校的資深英語教師說,字母發音要有特別的標示,尤其是
教高年級。
   
例:pick up trash -> pick up trash
      __    __
   
在重要的發音下畫底線或用不同顏色表示也可。

   
複習單字的時候,順便帶入phonics,唸完後,將字卡放在圖卡
下方。放之
前,可以再提問,例:拿 pick up trash的字卡放在
pick up trash圖卡下,
問學生 pick up trash? 學生會回答
 Yes. 也可以故意放錯字卡,此階段的配對練習,可知學生是
否記得圖與字的聯結。
   
介紹新朋友。
   
Today we have two new friends. Let's welcome them.
They are 喬巴 and 魯夫.
Let's listen carefuly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以喬巴及魯夫的對話引出句型。

What can we do to help?

We can_________________.


practice

對話結束後,我說謝謝喬巴和魯夫。接著說,我們今天要
學2個句子,以板書把句型寫在黑板,請全班跟我唸,並做
代換練習(全班練習)。
   
將全班分2大組,一組唸問句,一組唸答句,練習個幾次
(分組練習)。
   
分組練習完,給全班3分鐘找人練習這2句。

趁著練習的時候,行間巡視,關心學生狀況。
   
例: Judy, what's wrong? Didn't you have a partner?
    I'll find one for you.
    Wendy, can you practice the sentences with Judy?
    Ok! Good!

也利用此時,幫表現好的小組加分。
練習完,利用響板提醒學生練習時間已到,請學生回座。
   
拿出轉盤,講解規則。請自願的人上台玩轉盤,轉盤的箭
頭指到哪張圖片或字,全班就問他/她,What can we do
to help? 上台玩轉盤的同學回答,答對,他們那組可加
(個人練習)。(此轉盤idea 來自前年考上的強者我同學)
   
可演出學生出錯或答不出來的情形,老師再重新帶唸或請
其他同學幫忙答錯或答不出的同學。

wrap up

   
結束前,邊拿下字卡和圖卡複習,請小朋友跟單字say
goodbye,再複習句子。
   
小組獎勵與鼓勵,交代作業
     

  喬巴與魯夫的對話內容是說下課鐘響,他們要去吃午餐,
喬巴卻在路上滑了一跤,發現原來是地上太多垃圾,環境非常
髒亂。

  喬巴說:What can we do to help?
  魯夫說:We can pick up trash.
 
  接著他們就撿起垃圾,讓環境變乾淨,然後開開心心地
去吃午餐了。

  演到這段我有點小緊張,聲音變換好像有些小錯誤。引
出句型後,我便用板書,寫在黑板上。我寫的時候,把喬巴
和魯夫貼在黑板上,覺得喬巴和魯夫的對話,我好像有把順
序弄反,我也不確定,反正我也沒再改。

  而好像也就是在此時,圍裙掉了,但沒掉在地上,我當時
很鎮定地拿在手上,兩隻手伸到背後邊綁邊請學生練習(但是
沒辦法比手勢)。

  複習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句子竟然寫錯了XDDD
What can we do to help? 寫成What can "I" do to help?
我好像也沒特別解釋,就默默擦掉,改成正確的,並再唸
一次。

  9分鐘鈴響後,我趕緊做總結,並收拾教具和擦黑板。但是,
還沒收完,下一位考生就進來了。我還把喬巴及魯夫掉在地上,
很怕被扣5分,但是為了他們,還是趕快跑回去撿,撿好趕快出
來。

  試教完,有點小沮喪,出了蠻多小錯誤,想說沒啥希望
了。整理好教具,出校門,和一對急著趕火車的考生母女共
乘到台南火車站後站。

  乘車時間還沒到,也不想換票,逛了成大校區,還去吃了
剉冰,買了晚餐,才踏上歸途,回到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