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學校打電話來要我去參加語文競賽,教學組長
說,學校通常會邀請代課老師參加,她已經有問其他
老師,但問到我時,只剩下國語演說和鄉土語演說。
   
我從小到大,從來沒參加過演說比賽,實在是非常緊
張。
   
她說,國語演說無題目,要當場抽題,抽題後有30
分鐘可以準備,而鄉土語演說有五道題目,可事先擬
稿,到了現場再從5題中抽出一題,也是抽題後有30
分鐘可以準備。
   
本來是很想拒絕,可是又怕萬一不參加,會被黑掉,
也只好硬這頭皮參加。最後,我選鄉土語(閩南語)
的演說,雖然我台語其實很破,但因為可事先準備,
比起國語演說的無範圍比賽,只要之前準備好且當場
不要忘詞,好像比較不會因為當場想不到要說啥而冷
場。但現在有個問題是,我問教學組長,她也不知道
到時候比賽,要講多久?
   
而且,語文競賽有3組,學生組、教師組、社會組,
編制內的老師才是參加教師組,所以實習老師、代理
代課教師是參加社會組。

打電話來的隔天,我就去拿題目了。

1. 積善之家有餘慶
2. 趁錢有數,道德愛顧
3. 愈無景氣,愈愛有志氣
4. 家和萬事成,家不和萬世窮(king)
5. 千(tshian)書(su)萬典,孝義為先

   
該如何準備呢?現在很頭大,9月中就要比了,而且
還要利用星期六的日子去比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