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已久的教學觀摩終於在今天落幕了,真是可喜可賀阿!終於完成實習中
的大事了.早上8點40分開始了我準備已久的教學觀摩,非常緊張,因為
來了十多位的觀摩者,包括學校教程的教授,校長,4處室的主任,教英語
的老師,語文領域的老師,3年級的老師,甚至連教自然的老師都來看一下
了,哇哇哇.

真的是非常緊張,這麼多隻眼睛在看,覺得自己一直忘詞,東西掉在地上好
幾次,又一直笑(雖然覺得自己應該沒一直笑吧)但有實習老師和教授都說
我一直笑,是阿,之前就是有這種緊張時就會一直笑的習慣,哈哈,要我不
笑還真難.

不過,最後終於還是教完了這40分鐘了,學生還蠻乖的,大概是因為老師
前一天有"提醒"他們,不過這樣反而覺得好像有點太乖了,比較不那麼活
潑,有點小冷場的感覺.哈,我的要求好像太多了.

教完之後,第二節課又去看另一個實習老師教課,第三節開檢討會.

基本上大部分人都說教學很不錯阿,很活潑阿,只是還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注
意,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例如,當學生上台發表時,需提醒學生給予掌聲鼓
勵;其中2張圖卡不太清楚,坐在後面看會反光,圖卡的比例不太對(因為
我是上網抓圖,而那圖原本很小,我把它們拉大,才會這樣的);教句型時
可做"句型紙條"或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學著認字;在讓各組別代表一種動
物時,口頭說可能會忘記,所以可在圖卡下寫上組別,讓學生更清楚;在玩
遊戲時(因為我是讓兩個學生背對背,一人給一張圖卡,然後,數一二三,
讓他們轉身,看到對方圖卡就說出單字或句型,看誰說的最快且正確,就加
分),可讓說錯的學生在台上再說一次,玩完後可再用詢問句問他們,再次
測試他們會不會?而不是只是讓他們重複我所唸的句子而已.

另外,可以多到教室後方走動;還有實習老師說我全英文教學(其實也沒有,
我還是有說中文阿,只是說英文比較多吧!)她建議我可以中英翻譯(因為有
的小朋友可能不太懂,中英翻譯可讓他們易於了解).

在發音方面要注意"t"&"ts"的單複數唸法,無聲子音要唸輕一點.

教授則說,臉上有笑容很好,但一直笑場,感覺便不莊重了;遊戲規則要講解
清楚,規則定了便要徹底執行;給學生的回饋要具體,不能只說"Good!
"要說明哪裡好;對於落後的組別要給予關注;對於沒自願卻被我叫上台的學
生,若他們不會可偷偷跟他們說,讓他們有成功的機會,不然被我叫上台又不
會,會增加挫折感,讓他們以後害怕嘗試,唸韻文的時候要流暢.

校長則說,英語教學活潑,這些老師給的意見都很寶貴,以後教甄不管是在服
裝,台風,教具,教案的能力指標,單元目標,具體目標都要很重要.

其實,雖然大部分老師說整體來說還不錯,但他們提的這些地方,的確也是我
疏忽的地方,所以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

反正大概就是這樣,總而言之,總算是"演"完了,可以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