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Petit Prince-小王子 ,
這本書相信蠻多人都讀過的吧!

其中有一段是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我挺喜歡的。

*******************************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王子,住在一個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星球上,
他擁有一朵驕傲的玫瑰花,他需要朋友...」

有一天,他決定離開自己的星球,離開他的玫瑰花,
到別的星球去旅行,去尋找朋友。

他去到很多星球,也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國王、有愛慕虛榮的人、
有酒鬼、有生意人、有點燈人、有地理學家,他當然也到了地球,
遇見了蛇、遇見了小花、遇見了山、遇見了許多玫瑰花...

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一隻狐狸。
狐狸向小王子打招呼,小王子也回應予牠友善的招呼。
小王子向狐狸提議,「來和我玩吧!我好傷心喔!」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你馴服!」

小王子想了一會兒,又問狐狸:「什麼叫『馴服』?」
狐狸說:「你不是這兒的人,來這裡做什麼?」
小王子說:「我在找人,我在找朋友,到底什麼是『馴服』?」
狐狸說:「大家都忘了『馴服』的道理。馴服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小王子疑惑的問。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一個小孩,
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我之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和成千上萬其他的狐狸沒什麼兩樣。
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
你對我來說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於你來說也是一樣特別。」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馴服了我。」

「這是可能的」狐狸說:「地球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哦!但她並不是在地球上。」
狐狸顯得非常疑惑,便問道:「在另一個星球上?」
「是的。」
「那裡有獵人嗎?」
「沒有。」
「哦!那真是有意思!那裡有雞嗎?」
「也沒有。」
「事情果然沒有十全十美的。」狐狸嘆道,很快又回到了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捕捉雞,而獵人捕捉我,所有的雞都一樣,
所有的人也都一樣,這讓我感到很無趣。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
我的生活將充滿著陽光,我會非常快樂,
我會認識一種不同於其它腳步聲的腳步聲。
其它的腳步聲會讓我深藏在地底洞穴裡。
而你的腳步聲會像是一種美妙的音樂。將我從地底洞穴呼喚出來。
還有,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我是不吃麵包的,
所以麥子對我來說毫無意義,這實在令人有點傷感,
不過你有金色的頭髮,若你馴服了我,到那時,
那些金黃色的小麥便有意義了,他們會讓我想起你……
讓我樂於去傾聽那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注視著小王子,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請你馴服我吧!」狐狸說。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但我沒那麼多的時間,
我要去尋找我的朋友,而且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暸解。」
「可是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能被暸解。」
狐狸說:「人們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暸解什麼,
他們去商店購買現成的東西,可是商店是無法販賣友情和朋友的,
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真的想得到一位朋友,就請你馴服我吧!」

「那麼我應當做些什麼呢?」小王子問。
「你必須很有耐心。」狐狸答:「一開始你得遠遠地坐在草地上,
我會用眼角的餘光偷偷看你。而你什麼也不用說,
語言往往是誤會的根源。然後,你可以每天坐近我一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狐狸說:「比如說,
如果你下午四點來,那麼從三點開始,我便會開始感到幸福。
隨著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
等到四點時,我早已坐立難安了!而這便是幸福的代價吧!
但是,如果你來的時間不固定。
我就不知應該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愉悅的心情去迎接你。
這一切應當有個儀式。」

「什麼是儀式?」小王子問。
「這也是一件早已被遺忘的事。」狐狸說:「讓某個日子,
不同於其它的日子,讓某個時間,不同於其它的時間,
這便是儀式。比如說,那些獵人們會在每個禮拜四和村莊裡的姑娘們跳舞。
所以禮拜四便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我可以悠閒地散步到葡萄園去。
但假如獵人們隨時都在跳舞,
那所有的日子將會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那隻狐狸。
當離別的時刻來臨……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也不想讓你難過,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
「是的……」狐狸說。
「但是你現在卻想哭。」小王子說。
「是的,我想哭……」狐狸說。

「那麼你什麼好處也沒得到啊?」小王子對狐狸說。
「不,我得到了。」狐狸說:
「麥田裡那些小麥的顏色,它們會讓我想起你的。」
接著狐狸又說:「再去看看那些玫瑰吧!
你將會明白,你的那朵玫瑰確實是世上獨一無二的。
另外,等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時,我將送你一個秘密。」

於是,小王子又去看了那些玫瑰。
「妳們一點都不像我擁有的那朵玫瑰,」
小王子說:「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服過妳們,
妳們也不曾馴服過任何人。妳們就像我最初認識狐狸時,
當時的牠也和其它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但現在,我們成了朋友,所以牠對我而言,已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狐狸了。」

玫瑰們顯得很尷尬。
「妳們的確很漂亮,但你們是空虛的。」
小王子繼續說著:「沒有人會為你們而死。
當然了,一位平凡的路人會認為我的玫瑰和妳們是沒有差別的,
但是對我而言,她比妳們全部都要重要。
因為是為我她澆水,是我將她放在玻璃罩下;
因為是我給了她擋風的屏風,
因為我為她殺死了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讓他們成為蝴蝶);
因為我會傾聽她的怨言,傾聽她吹牛,
甚至有時凝視不語的她,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說完後,小王子便回到狐狸那裡與牠道別。
「永別了!」小王子說。
「永別了!」狐狸說:「現在我便告訴你我所知道的祕密。
其實很簡單,肉眼所看見的未必是真實的。
唯有用心去體會,你才能看清事物真實的樣貌。」
「肉眼所看見的未必是真實的。」小王子重複著狐狸的話。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所以她才會變的那麼重要。」 狐狸說。
「我為我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小王子重複著,好將它記在心裡。
「人們都已忘記了這個簡單的道理。」孤狸說:「但是你不應該忘記。
你必須對你馴服過的負責到底,所以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我應該對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重複著,好牢記在心裡。

****************************



--

如果,我是一隻被馴服的狐狸,那麼,我想,你一定就是我的小王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